清酒酒酒酒

【原创】长明

食用说明:

意识到自己已经好久没更同人深感抱歉.

最近学校里的压力比较大,而且现实中家里也出了些小状况……

但答应大家的cp和梗是一定会写的.

更两个原创短篇,游戏产物,希望喜欢w

————

原介绍:

原创.

标签:永恒 物质不灭

伪科幻真玄幻.

游戏产物.

突如其来的脑洞然后就肝出来了.

其实…跟另外一个在写的大坑有关系.

我特怕以前有人写过这个梗……如果有记得告诉我一下w


正文——


  老师走了。

  老师姓杜,名衡,取自一种古老的香草。老师的德行也一如其名一般芳名远扬。

  老师走的时候其实已经百来岁了,按道理讲的确是高寿。然而老师一向很硬朗,精神头不错,总是笑呵呵的,也常常为弟子们点拨一二,是以老师的消息传来时,大家先是愕然,然后不约而同地垂下头不语。

  同在实验室的人,有谁不知道老师在科学界的影响力呢?老师数十年如一日地投入到超弦理论的研究当中,在无数次的实验中得出的数据,为物理学的“大一统”打下了坚实的基础,推动了对超三维时空的研究,为国家、社会带来了不可计量的变化,在物理学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。

  师兄弟间,哪一个不是受老师教导,殷殷教诲,一手栽培、提拔起来的呢?最桀骜不驯的徐海师兄,天不怕地不怕,唯独及其敬重老师,对他的超前思想赞不绝口。

  老师没有家室,就由我们这些弟子替他送终。我们一齐拥到老师家的二层别墅,同样默不作声地整理着老师的遗物。

  我本来和师兄弟们一起整理,突然瞥见与我同级方超拿着一片纸跑到徐海面前。徐海接过,细细检查了一番,便径自离开上了楼。

  我好奇心尤甚,又打量了一圈,见没人注意,便也悄悄跟了上去。只是到了书房门口,恰与提着一盏造型奇特的灯的徐海撞个正着。

  我见过这盏灯的。当年我写毕业论文的时候曾经来找老师,只见书房的门大开着,房间里却空无一人,只有这盏奇怪的灯发出暖融的光。正当我不知所措之时,老师却从后面笑眯眯地拍了下我的肩膀,拉着我走到桌前,我们相谈甚欢,只是临走前我注意到灯却悄然灭了。

  如今,这盏灯在大白天,也发出着暖融的光。

  徐海见我神情有异,便叹了口气,拿出刚刚的小纸片递给我:“你自己看看吧,或许能明白。”

  我伸手接过。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老师飘逸而潇洒的六个大字:弟子徐海亲启。

  翻过来是一封信,如下:

徐海吾弟子:

  何曰物理?《周书·明帝纪》曰:“天地有穷已,五常有推移,人安得常在,是以生而有死者,物理之必然。”又兼有张耒言:“升不受斗,不覆即毁,物理之不可移者。”然天地苍苍,宇宙玄黄,其何之广!衡不过一人,较之天地,如白马过隙,蜉蝣兮人海,茫茫兮江河,唯微末尔。

  予尝求终极,尽半生之力,仍所差远矣,所窥者可差拟粟米于沧海,余心不甘。

  偶得一灯,置于屋中,而天地失色,物影凝滞,只此灯与我仍如常。余大喜,遂废寝以忘食,日夜不寐,终可略见一斑。

  然衡自知,有此日成绩,非衡之才,盖其时长人数倍亦不止。古语曰:“水满则溢,月盈则亏。”切勿以为然。只恨此身,枯槁如古木,焕然无生机。今死亦死,只怕身后无人。

  幸有弟子三十六人。星星之火,可以燎原,何况乎众人之智耶?

  无须伤感,“朝闻道,而夕可死也。”吾不过归于天地,与物理同寿,天地永存。

  今去也,人间无须再相逢。

珍重

师 杜衡

  我抬头,看着徐海,他也看向我。霎时间,有无数的思绪从我的脑海里窜过,我懂了,他也懂了。

  老师不曾离去,他只是以新的方式去追寻他心中的物理了,从此,他有了无尽的时间,也不受任何的拘束。

  那天我们离开已是深夜了,我抬头看看头顶的天空,一片漆黑,或许有云,还有着星星点点的光。

  突然,风动了,露出一轮明月。

  天不生仲尼,万古如长夜。

  然后,我就慢慢地,慢慢地走回了家。


end


一个目录:【目录】清酒的粮仓

评论
©清酒酒酒酒 | Powered by LOFTER

头像源自@克朗克 cp爬墙选手,长草期不更文,经常性消失